敎了甚麽育了甚麽?

18 六月, 2009 於 6:31 下午 | 張貼於不知所謂 | 2 則迴響

「近年來兩岸三地的高等敎育都在推動人文素質敎育,或通識敎育,因為發現大學生除了自己的專業知識之外,其他的知識一竅不通,天文地理不知,草木魚獸不識,而人情世故與禮貎儀節更是全無槪念。知識學得很『純粹』,只知自己專業的術語,卻非超越功利的知性追求,反而是急功近利到了極致的金錢掛帥,『學得文武藝,貨與資本家』。市場要甚麽,就學甚麽;職場上薪金不高的,連專業知識也不肯學,寧可到澳門的睹場去當發牌的伙計。……」(〈高等敎育的困境〉.《樹倒猢猻散之後》.鄭培凱)

讀這一段,我聯想到這篇。敎育失敗,能說與吸毒人數上升沒有關係嗎?

這幾天,盡是吸毒的新聞,大人整天叫「給他們一個自新的機會」,孩子們可有想過,予其求人給個自新機會,不如當初不犯錯?但不犯錯又談何容易?敎育這一關把不好,社會所付出的代價可大了。可惜人盡皆知的道理,大家又似乎朿手無策。

生氣

18 六月, 2009 於 6:15 下午 | 張貼於不知所謂 | 發表留言

我與L,同年生,多年共事,從上一份工到現在,輾轉二度成為同事,或應稱朋友了。在我的分界裏,同事較生疏,朋友則親近得多,起碼我們會碎碎念家常小事。這兩者是有分別的。

我二人對工作的態度、操守及標準,雖說不上完全相同,竟亦相去不遠,故遇上不平事,時常互相申訴一番,也唯有彼此才能明白箇中喜怒哀樂。2003年,經濟不景得很,上司年終檢討員工表現,我跟老闆說:「若budget有限,把加薪的金額留給其他人吧。」老闆說,「你竟與L說一模一樣的話,哈哈。」事後我倆雞零狗碎地談及此事,才知不約而同地彼此彼此,這算不算英雄所見?(老闆可會想,你俩癲咗,有錢也不要?)

現在公司裏若有甚麽不滿,或工作上有甚麽意見,我們會巴啦巴啦互相交流,坦誠討論,大家都不計較做多做少,「做好」才是首要目標,老闆見我們從來不生齟齬,覺得公司簡直是個快樂家庭。

可是這樣的融合,有時竟變成阻滯。

最近有些事情氣得我二人七竅生煙,我與L的看法一樣,與老闆卻大相逕庭,L跟老闆一五一十說出意見,老闆不為所動,我問:「若我又去講我的經驗會否加強說服力?」L說,「沒用的,他會認為你我想以統一口徑去說服他。」

嗚,想不到二人同心,無力斷金。

今日繼續生氣,繼續出煙。

在WordPress.com寫網誌.
Entries留言 feeds.